苑芷的文库

【古剑二|谢衣&乐无异】瞬华

放灯梗。烂大街了是不是?我也觉得(。

 


瞬华


谢衣&乐无异

 

晚饭点已过,不见乐无异冒头。闻人羽提着半笼包子走到乐无异房中,见乐无异背对着自己坐在地板上,身周散落的都是木屑,衣摆也全是木屑。房间的角落里堆着各种各样的玩意,猛一看以为是要出去摆地摊。闻人羽静静的看了他五分钟,开口说,你还是先吃饭吧?都冷掉了啊。
乐无异说嘿,再等等,我这是最后一只,就快完工了,正好可以赶今晚。
闻人羽说你造了多少?
乐无异说,二百只。
闻人羽说,十天,造了二百只……
乐无异说,这都不错了,我一个一个造的,棱角都是我亲手打磨的,蜡烛用的都是特制的,不出意外,亮个三天没问题。一百只是给你的。
闻人羽说,你给我那么多……我只要一只就好啊。
乐无异说,那剩下一百九十九只都归我。
闻人羽说,行啊,不过还是我来背吧,我力气比较大。乐无异说一人一半吧,于是打了两个结实的包袱,乐无异吃了几个包子喝了两口汤,两个人就背着包袱出发了。


到了曲水边天色刚好黑下来,两人挑了个人比较少的地方,蹲在阶梯最下端,打开那比人还大的包袱。乐无异说,闻人你先挑一盏吧。
闻人羽看了看那些五花八门的形状,拿了一只看起来最普通的船灯。闻人羽用一根乐无异特制的长木杆,杆头不知道浸了什么油,像一个细火把,风都吹不灭,把船舱里的蜡烛点着。别看样子普通,船做得是真精致,简直像是真的船的微缩模型,窗棂雕花,一丝不苟。闻人羽说,我现在有点信你说会做首饰是真的了。
乐无异说,我什么时候骗过你。
闻人羽不再说话,把船只小心的放入水中。船走的十分平稳,随波逐流,如无意外,当可翻洋过海。两人一直目送它过了桥洞,终于那一星格外明亮的灯火消失在舒展的波面上了,闻人羽十指交叉着,放在额头前。过了一会,闻人羽说,好了。咱们来放你的。这一百九十九只,要放多久。
乐无异说,得半个多时辰吧。
两人把灯一只一只的送下水。很快,这一块的河面都是乐无异的灯了,船灯,莲花灯,兔子灯,鲤鱼灯,如同一大支商队,浩浩荡荡劈波斩浪而去。本来水面上也还稀稀疏疏的漂过别人放的灯,多是粗制滥造的,相形之下高下立现,一旦磕着碰着,几乎都被乐无异的灯队撞翻,很快淹没在水下了。这么一大片密集的星点,就如同萤火虫似的。那光芒和月光交织在一出,凄清又柔和,将岸边的垂柳在水面照出了浅淡的影。


闻人羽说,你为什么做这么多?我放一只,心里念着师父的名。你放这么多只,心里要念多少次前辈的名?
乐无异说,因为我害怕。我害怕他不认识我。
闻人羽说,不是在梦里见到了吗?
乐无异说,那个是灵力留下的残像,我怕那不作数。这每盏灯上,都刻着我的纹章。纹章的旁边,画着他的纹章。漂着漂着,可能撞到河岸,暗礁,可能卡在石头缝隙。可能被大鱼吞了,可能被人捡去了。但我做的这么好又这么多,应该还会幸存下来很大一部分。然后他捡起来看,咦,这只上为什么有我的纹章……好吧,把它放回去。但又来了一只,再捡起来看……


闻人羽说,看着看着,他就想起你了。
乐无异说,都不认得我,怎样想起我?但是他就记住我了。

 

我要如何才能让你知道我现在的样子?那禁忌无人可破。这是我的衔环结草,滴水涌泉,至少有一盏,总会有一盏,于漫漫漂流中安然无恙的渡过了目光可及的尽处,夜色与水面混沌不明的边界。蒲公英的种子铺天盖地,有一颗会扎根开花。然后他便安心了,连梦也不会再做。


Fin.

©御风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