苑芷的文库

【司马懿&诸葛亮】忘忧

忘忧

 

 

洛阳这年的春天来得既不早也不晚,十分的适于做一切故事的开头。其实故事在春天到来之前基本上已结束了,所剩下的只有天气晴好之时在园子里散步看花,慢慢恢复一下因装病太久差点真要装出病来的身体。他也到从心所欲之年了,不过还是活力充沛,好像某个坎过去之后,人真能重获新生似的。杀了一堆人,这无足挂齿。大事已定。上一个搞得他装病的人已经死去太久了——虽然都姓曹,但当然是不能够相提并论。病榻之上握着他的手把儿子拜托给他的人(居然还不止一个)的模样,都还历历在目,当时也流了很多眼泪,现在想想,不能说缺乏意义,但也是时过境迁,让人只能摇头一笑。

此时此刻他一点也不想看到年轻皇帝诚惶诚恐的脸;对方这心思只怕比他还厉害,所以他在家舒舒服服的住了有一段儿了。儿子很孝顺,跑前跑后,没事就来陪父亲聊天,说的都是让人听了心花怒放的话,当然说的太过火了他也会泼他们一瓢冷水。
“呸!不知足的东西们。老子已半截入土的人了!”
儿子们相对讪笑。这意思反而更明白:他自己确实年岁大了,但却有这样一群好儿子,他又为他们扫平了道路,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没有忧虑,也没有遗憾,兴致勃勃等着享用丰厚祭品。汉室名义上足有四百年那么长,虽然后几十年苟延残喘的难看,他不确定自己的宝贝儿子们能有这样的耐心让这种难看重演一次——曹魏此时建国还不满三十年。桓大司农流的血不见得比荀令君流的血更鲜艳一些。司马懿停住步子,专心致志的看着眼前的花,茎叶细长。花这种东西美好到让人怀疑她们何以肯生在尘世。没有任何作用,但是鲜艳欲滴。


“你应该感谢我。”你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我。司马懿理直气壮的想。你倾尽一生,想看到的无非是曹魏的灭亡,我兵不血刃的——其实还是血了一点儿——替你报了个仇。一朝天下有变,远胜你十年辛苦蚕食。世事就是这样滑稽,中间我也付出很大代价,你不要嫉妒,你不要愤恨。你要怎样谢我?九泉之下有知你快不快乐开不开心?


每个人都有他所认定的事情;然后彼此不以为然。其结果可能是求同存异,也可能是不共戴天。不幸成为后者的话,在互祝早死之外,也必须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一定的了解,包括对着字迹严肃的臆测性格。所以虽然正式相见最多只有一次,潜意识里总觉得好似故人。是了。荆襄年少,光彩照人的传说,能亲眼见识,总是为时未晚,但诸葛亮却未必在乎。他这条路走得太窄,必然有人阻拦,而那人是谁,他其实是不很关心的。

这没有关系。终究要狭路相逢。

诸葛亮站起来。此人跟他抢城池,抢粮食,各种抢,互使阴招,各有胜负,但矢志不渝。这时见到,不出所料,瘦的像一把骨头,衣袍猎猎作响;可是风姿凛冽,刃锐将折。即将陨落的——奇才。哪一点都这样令人心花怒放!
“孔明!孔明!诸葛孔明!”
诸葛亮微笑还礼。
“我想你应已知道结局了。”他说。
诸葛亮回答他。“不,我不知道结局。”
他惊奇的笑了。“我以为你不是这样不识时务之人呢!”
“世上值得看重的东西有很多。”诸葛亮说。“不一定是结局。”他这句话大概代表默认,那种空前慑人的光华也明明白白昭示着,他做好一切的准备了;但相持还在继续,并且是一种天长地久的架势。他有时候看着对面蜀军来回耕作,一副安居乐业的德行,觉得诸葛亮再不死他都要死了。然后(终于!)传来对方的死讯。

接下来的事情无需赘言。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,他回到洛阳。生前功业和身后声名哪个更重要?这问题无人能答。有人想两全其美呢,他以为他是谁。反正这一世他可在洛阳年年看花,诸葛亮便只能在蜀地夜夜盼檐前的月。

Fin.

©御风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