苑芷的文库

[龙凤呈祥]心鉴

心鉴


世人皆知庞士元有个极大的好处;不吝於给人赞美。乍听起来可能不算什麽好处,并且有谄媚的嫌疑。但实际上亲身体验过的人都知道,这是件多麽令人快乐的事情。有的家夥走在路上脚不一定能沾上地。庞士元说:“那位兄台年少有为,意气风发。”有的家夥见人就会紧张,向他请教,半天挤不出一个屁来,搞得众人尴尬无比。庞士元说:“当今之世像您这样沈稳慎重的人已太少了,将来一定能成大事。”但是。“如果能稍微外向一些,让大家听到您精辟的话语,大家也会感激您的。”就算这话明眼人都知道是客套,是鼓励,甚至可能是讽刺,还是挺让人易於接受的,听到的人暗自高兴或者惭愧,改过也比较容易一些。因此他在还没有很能显山露水的时候,就有一个好名声。士之冠冕这种称呼什麽的,大家也都表示很乐意让给他。“庞君是个好人啊。”


“庞君是个好人啊。”诸葛亮对刘备说。刘备表示不屑。“我们不缺好人。”“他当然不止是个好人。”“是吗。”刘备说。“一屋不扫,何以扫天下啊。”“不不。”诸葛亮说。“这种事要因人而异。主公不信亮说的话吗?”
“当然是信的。”刘备只好赶快说。


“士元又欠了亮一个人情了。”後来诸葛亮摆酒相邀,一本正经的说。庞统则问:“什麽是又?我以前有欠过你吗?”
“唔,如果不算那些替你做的论赋,又不算那些被你顺走的粟米。”诸葛亮说。“士元向来以知人闻名,你自己在这点也颇自负。人有一善,你定称之;可是我们从弱冠便认识,我竟不记得你正经说过我一句好话。”
“我很想知道原因。”
“你在意吗?”庞统说。“你不是老嫌我虚伪。夸一个人是真心真意,便教人相信。遇人皆称赞,说的话没分量了。你也稀罕这样没分量的话麽?”
“你说的话,我都稀罕的。”诸葛亮说。“当然,我过於好了,你反倒用不著再夸赞──这原因虽也可通,但总还是想听你亲口说出来。”
庞士元放下酒盏。
“好孔明,你就该知道你越想听我说,我越不肯给你说。”
“唉呀。”诸葛亮说。“你可真是傲慢。人有一善你定称之,念人善不念人过,律己则重,待人则约,听来是君子行为,厚道做法,实则你想著是:你们这些人物,有这一点好,也就不容易了,又何必强求。”
“这话谁说都行;怎麽是你!”庞统似笑非笑的说。“不管怎样,我可过来了。龙既在天,凤当高举,说不得还得一较高下;有那一日拂了你面子,你不要後悔。”


“唉。”诸葛亮说。“你真是烦死人了!居然会有人说你木讷!”但他当然有所考量。当时年少同游之士,凋零几殆尽。也不能说凋零,只是大家各奔东西。徐元直那简直是煮熟的鸭子飞了,所以这位此时能来,可见缘分已定;别的先不论,也就免得再怀念那些荆襄雨夜,抵足而眠的日子。



Fin.

©御风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