苑芷的文库

[古一|兰中心]春日宴(泠澜生贺)

於是小泠儿生日快乐ww
欢迎迈入大人的世界(喂




春日宴


客栈後院梨花在夜里不知不觉开了,这一日便起的甚迟。五更始有人走动,是小夥计起来打扫院子,又挑了水来洗地。天还暗著,可是连那暗色也比前几日轻薄。冷意也鲜鲜嫩嫩的,不像之前那样料峭。
趴在窗户上的时候觉得很阴。白亮白亮的阴。
“今天天色不好呢。”有人说。

吃过早饭谁都不提上路的事。自个回房去躺了半天。红玉进来时候,方兰生就问她:“我们不走啦。”
红玉说:“走的,怎麽不走。”
方兰生说:“那什麽时辰。”
红玉说:“你要困就再歇会。接下来说不定好几天找不到客栈。”
说困倒也不是很困。只是不愿动弹。犯懒病。做什麽都没有意思,坐著站著都不舒服,呆呆盯著墙上仿得拙劣的字画,觉得凄清。後来突然跑下楼去了,大堂里只百里屠苏一个。方兰生还没问出口,百里屠苏指了指外边。方兰生站在檐下拿手去接,掌心漂了一点水。
“下雨了啊。”

本来都在找借口拖延,这时候借口现成的,天公作美,众人都看百里屠苏,百里屠苏表示无妨。想到不用赶路,到底是有点高兴,拣张桌子坐了,红玉便讲永远也讲不完的故事。只是店里酒窖正好空了,出去买酒的夥计还没回来,尹千觞愁得坐立不安,一杯一杯喝浓茶,百里屠苏闭目在那里养神。後来就走出去。风晴雪喊:“苏苏,外边下雨。”
百里屠苏说:“没事的,这点雨。”
去後院走一遍昆仑剑法的起手式。剑刃沾了飘下来的雨丝,走势也滞重起来。方兰生看上一枝梨花,想折来插瓶,奈何太高,踮著脚尖蹦了好几次,百里屠苏看不下去,一道剑气,那一枝就落下来,切面且十分平整。方兰生抱著,也不说谢。百里屠苏说:“你又怎。”

方兰生笑道:“我没怎。”
他向来多事,经常吵得人头疼,但要谨慎起来,也守口如瓶。百里屠苏懒得再问,只以为是伤春悲秋时节,大家都忧郁。回去大堂的时候,方兰生已经在风晴雪和襄铃中间,且十分热闹的说著唐传奇故事。红玉插口道:“猴儿你这处讲的不对。三公主不是太湖的,是洞庭湖的呢。”
方兰生著急起来,说:“有甚麽要紧?只你执著这些个小节。”
这时候突然跑进来一个人,喊道:“哪位是琴川的方公子?”
方兰生噌一下站起来说:“我是!”
来人说:“有人托我捎这个与你。”
方兰生接过来,好大一个包裹,连忙谢了。众人都围上来看。一层一层拆开,照例是一封家书,绸缎绫罗衣裳,包著中间漆木盒子,都是点心吃食,精致非常。尹千觞伸长脖子,看一样,叹一句:“富贵人家的公子就是好。”
方兰生得意的尾巴要翘起来了,抓大把蜜饯四处分发,又掏出来一包卤牛肉,指定了百里屠苏。百里屠苏说:“多谢,你自己留著。”
方兰生说:“不给你吃,给你的肥鸡吃。”
百里屠苏就接在手内。翻到最後一格,方兰生一惊,连忙把包袱掩了。襄铃偏偏看见,说:“呆瓜不要藏。”
方兰生说:“……我……,我没有藏。”
红玉这时候早把盒子又掀开,襄铃凑过来看半日,没认出来,说:“这个点心样子好奇怪的。”
红玉拿起来一块,是鲜糯米蒸的团子,幸好这个天气,并不至於放坏,可是也就干瘪的很,失了原来形状。笑说:“是寿桃。”
风晴雪说:“那是什麽。”
红玉说:“过生日,蒸来吃的。”
风晴雪说:“原来你们这里过生日吃这个。”想了一下,说:“那是兰生过生日罗!”
众人都看方兰生。方兰生脸涨红了,说:“是,是又怎样!”
尹千觞笑道:“我说呢,怪道小公子今天一日不高兴。”
方兰生嚷道:“并没有不高兴。”
风晴雪说:“过生日,是要送礼物的。”想了一想,从手腕上摘下一个银圈子,说:“兰生,这个给你好不好?这个是大哥送给我的。很好的东西。”
方兰生倒退三步,说:“这好贵重,当不起当不起。你自己留著,找到大哥後给他看。真的算了嘛。现在这样子。年纪轻轻。过什麽生日……”一边说,一边眼却朝襄铃那边瞟。襄铃有样学样,正往外掏,听方兰生这样讲,便气鼓鼓的说:“呆瓜你不要礼物啦?“
方兰生後悔的恨不能给自己一耳光,又拉不下脸,说不出话。红玉说:“别人的不要,小铃儿的可一定要。”
方兰生说:“我……我不白要你的。你看我这里,有一个扇坠子。你跟我换。”
襄铃这才张开手掌,也是一个扇坠子,小小的一块红玛瑙。方兰生把手上那个白玉的递过去,接过玛瑙的来,回身背过人,赶快收在一个香囊里贴身藏了。便跳起来说:“你们快看,不下雨了,我们好上路的。”
百里屠苏走过来道:“已跟掌柜说了要留宿的。”
红玉说:“可不,这都多会了。也好下碗长寿面吃,大家给猴儿过个生日。”
方兰生道:“你们真是。出外不比在家,赶路较要紧呢。”说著,当先跑出去了。红玉笑道:“猴儿真是突然懂事的不像猴儿。”
百里屠苏说:“既不下雨了,我们便走。”


半下午。天色看不出来一点好,空气潮重,众人歪歪斜斜出城,鞋底沾满湿泥,重得抬不起脚。地方近,犯不著用腾翔,可是走两步就歇两步,到傍晚时也未见得走了二里地。一天没阳光,这时却有晚霞,极绮豔极清丽。料想天黑前赶不到目的地,便又坐下了。方兰生把旧包袱皮摊开给晴雪襄铃她们几个,自个把手伸进怀里,掏出那个扁扁的寿桃看著发愣。
百里屠苏在一旁,不知鼓捣些什麽。方兰生坐了一会,凑过去看,是用狗尾巴草编的小猫,很好看。便说:“木头脸你还会挺多东西。”
百里屠苏嗯了一声,继续编一个小草帽。方兰生拿著看了半天,突然明白过来,说:“给我的哦。”
百里屠苏没否认,说:“拿著玩。”
方兰生想人到底是要处的久了才慢慢看明白些,以前是打死也不肯承认百里屠苏木头心还能有几个窍的,就笑了一声。旁边晴雪探身子过来问道:“兰生这是,十八岁了吧?”
方兰生昂然:“十八岁了!”又说。“木头脸你比我还小一岁呢吧!”
红玉笑道:“人不要长得大,看著大就行了。”又赶著在方兰生发飙之前说:“倒苦了猴儿在这里跟我们一同受罪。”

百里屠苏也说:“对不住。”
方兰生一摆手,很老成的道:“木头脸,你也是发傻了。有什麽对不住的?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,一辈子窝在家里读之乎者也,舒服是舒服了,见识得有多短浅。这也是历练,平常人做梦也想不到的,往後回去,就是人生资本。小爷我在这里许下了,明年今日,要请你们到我家中来吃酒。你们这帮江湖人,打打杀杀的惯了,也来见识一下什麽叫做富贵气象。”

“好的。”百里屠苏说。“愿你……”


方兰生本性,是个好孩子。许愿空口白牙,谁也不能保证,成不成真,只有鬼知道。可既然不费力气,那就先许著。口中不肯,想著也是一样。我愿你双亲安在姊妹无虞,愿你家业学业左右逢源,命中多相助,坎壈皆一时。喧嚷也好稚气也好,愿你无忧无虑青衫不沾江湖风雨,愿你银漏沈沈红烛延烧高朋满座,终此一世事从愿遂平平安安。而此身却如梁上燕。



Fin.

©御风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