苑芷的文库

【古剑二|乐夏】黄金台

黄金台 


乐无异&夏夷则 



偃师乐无异真正开始天下扬名是新帝登基之后。偃术这玩意,正如乐无异所说,在众人眼里不是怪力乱神,就是骗人把戏,可能跟钻火圈吞刀剑的杂耍差不多,纵然技艺精深,到处无人赏叹,他自己是还好,不做正事也活得下去,多少志同道合的好青年,都被褐怀玉,苦不堪言。新帝一上台,政通人和,先发榜,召集天下偃师。群臣都愣了,要偃师做啥?新帝说,农田设施,水利兴修,沙场征伐,啥不能做。散落人间的偃师们大喜,新帝慧眼识才,奔走相告,于是重赏之下,浩浩荡荡来了一堆怀才不遇的偃师。 
然事情不是大家想象这样美好。今圣对偃术,确也不甚精通,但想要滥竽充数,意外的艰难。让偃师们造什么,大家就造了。今圣还颇关心,抽空来视察。一进场地。今圣就说:“开什么玩笑,这怎么行!” 
众人跪了一地,甚不服气,有几个不怕死的就问,到底哪不行。 
圣上不专业,也说不出一二三,只说哪都不行。但圣上看起来也并非苛刻暴戾的人,挥挥手说朕晓得你们才学有限,暂且先如此。也没降罪,只嘱咐众人再勉励些。 


数日之后打西边来了一只巨大的偃甲鸟,从长安上空飞过,无数人出来围观,以为奇异之兆。偃甲鸟飞到皇宫内院一停,打开肚子,哗啦啦掉出一大堆图纸和模型。圣上吩咐把这些送给偃师们看。偃师们拿在手里翻来覆去的看。照着图纸把模型拆开了再组装好。模型内部也有创造者自个的专用图章,图案十分的难以形容。图纸左下角签着几个潦草的字:乐无异。 
乐无异就这么简单的家喻户晓了。井橹毂辘,过车走马,处处可见乐无异设计。圣上劭农劝稼,亲力亲为,现身说法,大力推广。上行下效,不过几年,就长安城里流行的风车,也是乐无异独创的样式。西域商队们来往交易的货物除了丝绸珠宝钻石,又多一样:乐无异新发明的偃甲。偃师们自尊心受到极大的刺激,焚膏继晷的钻研切磋,犹觉拍马不能赶上。圣上说:“那自然。他可是谢衣亲传弟子。” 于是天下偃师,无不奉乐无异为圭臬。 


然中原离开西域毕竟远,这沸沸扬扬赞美议论,并不太吹得到当事人耳中。乐无异仍旧一门心思宅在狼王给他买的小城里,饿了吃渴了喝,偶尔乘鲲鹏出去一趟,觉到自己缺乏锻炼到不太说得过去时,就跟着狼王出去行走个十天半月,晚上围着火堆烤肉,快快乐乐跳胡旋舞。可惜他虽然有志造福西域人民,毕竟穷沙饿水,资源贫瘠,巧妇难为无米之炊,极大限制了他才华的发展。于是闲来无事,再写封信。圣上在宫里昏天黑地的批札子,突然就来了这么封信,打开一看,手都抖了。 


内侍揣摩圣意,见圣上脸色一阵青白,小心翼翼的说,是不是太贵? 
圣上把信纸一丢,说,贵还是小事,要这些玩意,也要我找得着! 
这只是气话,他当然找得着,哪怕黄泉碧落山巅地底。只是耗的那人力物力,不可白费!圣上如此说着,眼中闪出睿智的光辉。十日之后,马队出发前往西域。闻人羽从外来,正见乐无异拿着一张长到垂地上的大清单在那一样一样核实。 
闻人羽走过去,说,夷则又来信了? 
乐无异说,我狮子大开口与他要了许多东西,估计他不能善罢甘休。 
闻人羽说,你活该。又说,我这次回中原,你名气比上次越发响了,真不要去感受感受? 
乐无异说,过两天就腊月了,年根底下我再回去看看爹娘呗。师父他老人家要还在,见到如今这样,不知道该有多欢喜。 
闻人羽说,这要多谢夷则呢。 
乐无异说,可不是,我感激他感激的不得了。来吧闻人,你也来一起看看这回他想说啥。 


圣上这天也照例办公到老晚,头昏眼花的时候突然听见这句,一个激灵,忙四处看。偌大宫廷里,并没一人。连内侍方才都被他撵出去了。他定下心,用手把偃甲鸟发声的那个部分松松的捂住,然后放在耳边。 



纸张翻动的声音。两人都看得很快。乐无异说:果然是这个。 
闻人羽说:我也听说北疆一带,情势有些紧张了。夷则也是有备无患。 
乐无异说:我估摸着他也快向我开口说这个了。 
闻人羽说,那你行是不行呢? 
乐无异说,开玩笑,天底下哪有本偃师搞不定的偃甲! 
闻人羽说,德行!那你做是不做呢? 
然后就没音了。圣上疑心出故障,按乐无异教过他的法子把鸟脑袋敲敲,鸟肚子捶捶。所幸他又听到两人的呼吸声,虽然很微弱。于是他继续听着。 
过了甚久,乐无异说,我想起来好久以前啊,禺期有个晚上曾跟我一起看星星。 
闻人羽难得的没有吐槽,说,禺期前辈跟你说了些什么? 
乐无异说,我记不大清了,只说说大概意思。他说,剑术,偃术,还是法术,不到关键时候,显不出真金。天下太平,不需木牛流马。乱世见得英雄。真到那一关头,你才有大展身手的机会。如果那个机会永远没有,你难道就衣锦夜行?……什么什么的。 
闻人羽说,你怎么回答他的呢? 
乐无异说,你看,他说的好像,想要这一身技艺不浪费,只能唯恐天下不乱一样。我自然也希望大家都能理解偃术啊,但一打仗就要血流成河,我想想又觉得很不好,所以我就说,到那时候再说吧。 
闻人羽说,你这算是逃避呢。 
乐无异说,能逃了几年?没想到这个机会,夷则给我了。师父说,人生一世,难免误交损友……嘿。 
闻人羽说,你不愿意? 
乐无异说,哪能呢,他是咱们的好朋友,做的也是应该做的事,我没理由不帮他。 
闻人羽说,你不怕? 
乐无异说,所以我有句话要跟他说,咳咳,夷则,你想要的东西我这次就给你了,你不要辜负我。…………等等闻人!你知不知道这偃甲鸟的录音的开关是什么时候打开的!!! 


夏夷则听到这终于忍不住笑了。偃甲鸟里头又传出些杂乱的响动,之后咔哒一声,就没了声息。他把鸟放在岸上,揉了揉绞痛的额侧。宫廷重归寂静,比之前更要寂静,一缕清明夜风穿堂过户而入,将面前的灯烛吹的一晃。长日不辞。长夜将尽。这一年乐无异也还是没有来。 



Fin.

©御风汀 | Powered by LOFTER